全区警示教育暨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丨古城镇:立足老县城文脉 推进廉洁文化“一园、一廊、一阵地”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4 21:42:40 点击量:
       今年以来,古城镇依托老县城文脉优势,紧抓“党委领导、把握重点、突出特色、一体推进”工作思路,严格贯彻落实区纪委监委要求,深入推进廉洁文化“一园、一廊、一阵地”建设,通过探索实践,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教育监督质效,促进基层治理,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品牌。
       一是聚力构建廉政公园,强化警示教育。古城镇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位于北关河景观带东岸、古城文化旅游景区西入口“砺廉门”北侧,依托古城中学口袋公园建设而成。2023年古城镇党委政府投入10万元对古城中学口袋公园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了2000平方米的古城镇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公园距离古城镇政府驻地约1000米,道路沿岸种植垂柳,莲池周边种植莲花为伴,予以清正廉洁。公园秉承“清莲(廉)权杖,天下为公”的设计理念,确定公园廉政主题与“莲”的结合,与“砺廉门”体现的廉洁文化相呼应。

       公园中间打造警钟造型,寓意风清气正、警钟长鸣,慢行道两侧竖立廉政文化展板,时时刻刻提醒广大党员群众要学法、懂法,千万不能犯法,警醒基层干部要一心为民,拒腐防变。

       二是聚力深挖历史内涵,加强廉政教育。注重深挖沾化历史名人“家风”“家教”文化,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文化教育。一方面,充分利用沾化民俗馆、红色文化展馆、文峰小学大礼堂等载体,挖掘廉政文化内涵,讲述人物廉洁理念、展示革命红色渊源。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渤海大鼓、剪纸等文化遗产宣传廉政文化理念。传统民间剪纸技艺作品“百廉图”入选省纪委监委“清廉山东·手造蕴廉”专题展。
 
       三是聚力打造特色园廊,重塑文明乡风。突出将廉政文化长廊融入乡风文明提升之中,全力提升廉政建设与乡村文化振兴相融合,重塑乡风文明,打造乡村廉洁文化阵地。目前,古城镇纪委利用彩绘、喷涂等形式在东辛、巴家、城西吴家等村建设共计2000余平方米的廉政文化墙体。

       古城镇廉洁文化阵地的打造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旨在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使广大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断提升,营造“全民参与、崇廉向善”的浓郁氛围。(来源:古城镇纪委)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