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警示教育暨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丨下洼镇:打造“一枣一戏一长廊,一企一室一讲堂”品牌矩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3 12:12:19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下洼镇纪委以秦口河为轴线,打造4公里沿河“廉洁文化长廊”,以沾化冬枣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中心,打造助企“廉”络室和营商环境监测点,形成了“一枣一戏一长廊,一企一室一讲堂”的廉洁文化品牌矩阵。

      【一枣】一枣一世界。下洼镇作为沾化冬枣的原产地和主产区,紧紧围绕“产业增效,枣农增收”的目标,大力推进沾化冬枣“双增双提”工程,加快构建沾化冬枣产业发展新格局,叫响了“一枣一世界”沾化冬枣亮丽新品牌。2022年以来,完成设施大棚建设1万余亩,改良沾冬2号8400亩,新建超千亩镇级集中片区3处、超百亩村级示范园23处、交通主干线旅游采摘带3条;投资1500万元在4000亩示范合作社基地全域覆盖水肥一体化设施;曹庙冬暖棚种植示范区内的沾冬2号提前2个月成熟上市,并以每斤不低于200元的价格实现上市销售。 
 

     【一戏】乡村廉洁小戏。为推进冬枣大棚建设进度,加快冬枣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下洼镇自编自导吕剧小品《倔杠头建大棚》,讲述的是一名副镇长到老枣农家里动员其建冬枣大棚的情景,吕剧与小品结合的幽默风格,加上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乡镇干部为了枣农增收为了冬枣产业发展耐心细致不辞辛劳的工作作风展现得淋漓尽致,作品具有较强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意义且非常接地气。
 

 
     【一长廊】廉洁文化长廊。下洼镇纪委结合秦口河沿岸景观建设工作,精心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长廊”。走在秦口河右岸的道路上,“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廉以为民廉以养德”“全面从严治党”等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规范准则等宣传内容映入眼帘。正气亭、廉政亭、廉洁主题雕塑、廉洁文化连廊……沿河绵延近1公里,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一边欣赏秦口河畔美丽风景,一边接受廉洁文化教育。整个廉洁文化长廊“反腐于无形 倡廉于有形”,给全镇党员干部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也为下洼镇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

       【一企】廉洁企业。打造依娜渔具、冬枣研究所两家“廉洁企业”示范样板单位,以点带面,加强企业廉洁教育、培树清廉文化,以清廉“软实力”不断焕发企业市场竞争力。督促企业加强清廉文化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清廉文化活动,不断提高企业清廉文化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列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为政商交往“划跑道”,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亲上加清”的良好政商关系。 
 

 

     【一室】驻企联络室。依托沾化冬枣数字经济产业园,成立镇纪委驻企联络室,设立专职纪委工作人员,紧盯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投资审批等环节,推动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打通企业与纪检部门联络绿色通,道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讲堂】廉政党课大讲堂。在沾化冬枣数字经济产业园五楼会议室设立廉政党课大讲堂,由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科级干部定期为全镇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围绕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及乡村振兴、冬枣产业发展中容易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等内容,以提醒教育和激励督促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当担,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须臾不忘,从自身严起、从小事做起,不断筑牢防腐拒变的底线。(来源:下洼镇纪委)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