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监督和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两手抓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2-21 09:02:44 点击量:

中央纪委常委会日前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手抓”,统筹安排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统筹处理“工防关系”,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安排全年工作,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有序衔接推进。

各地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毫不放松、继续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工作,通过下发通知、深入一线督导、严肃执纪问责、公开通报曝光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湖北、浙江、广东、北京等多地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全程督查,督促把防控举措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监督中,严厉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同时,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支持引导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江苏无锡、浙江温州等地纪委监委在对履职不力党员干部处理的同时,甄别区分无意过失行为,通过严管厚爱、惩前毖后,推动整改、激发担当作为。

根据各地实际,不少地方纪委监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等,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2月20日,杭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实地调研走访奥体中心亚运三馆、沪杭甬高速杭州段改建工程等省市重点项目复工情况。截至2月20日,全市273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复工262个,复工率为96%,其中74个省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安徽、河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督导组,下沉一线,及时解决防护物资匮乏、外出务工受阻等困难,督促相关部门将符合条件的重点带贫企业纳入第一批复工复产名单,推动企业早复工、人员早受益,力求将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确保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落实落细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两推进、两不误,云南、天津、宁夏等省区市纪委监委印发今年监督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对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天津市纪委监委要求统筹把握疫情防控监督和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基层监督的关系,从加强政治监督、开展专项监督、巩固深化作风监督、实现标本兼治、完善监督工作格局等5个方面,对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进行部署,以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牵头部门扛起落实的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形成各部门全年工作“行事历”。领衔的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则是任务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对照工作分工,在每月工作例会上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浙江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根据防控监督工作阶段性特征,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监督,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办,另一方面一刻不停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深入开展。据不完全统计,“两节”期间,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察访5200批次、检查单位16786家,查处“四风”问题942起,处理人员129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6人。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监督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相统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常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工作队队长阿迪力·艾力坐镇阿克陶县,带领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坚守阵地,确保人员不少、工作不断、力量不减。即使已经脱贫摘帽的村,依然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和田地区纪委监委从压实责任、强化执纪、完善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17条具体举措,积极筹备全地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

云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强化决战之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和落实好“红白榜”制度,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各地纪委监委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纪法业务, 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加强队伍能力建设。黑龙江省伊春市纪委监委强化业务培训,做到防控监督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同推进。(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