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才智”用错了地方,落入贪腐陷阱的年轻干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7 11:39:43 点击量:

贪腐问题没有年龄之分,一些看似 “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同样存在不可忽视的腐败风险。近期查处的案例表明,一旦触碰纪法“红线”,无论年龄大小,都要被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也反映出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惩治腐败的震慑作用在基层不断增强。

错用“才智”敛财谋利,青年英才走上腐败歧途

  8月13日,上海市金山区纪委监委公布了对金英丽的政务处分决定。因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犯罪等,决定给予其政务开除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06年,金英丽研究生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随着职务越来越高,曾经那个开拓进取、立志干出一番事业的杰出青年,在贪腐的泥沼里越陷越深。

  2019年8月,金山区纪委监委收到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扫黑办移送的反映金英丽有关问题线索。初核发现,金英丽存在涉嫌受贿犯罪问题。2020年5月,金英丽被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2016年至2019年间,金英丽利用其担任金山卫镇副镇长、区经委副主任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为帮助某公司在退税、避免因发布虚假广告受到处罚等方面谋利,金英丽多次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夏某贿赂,并用这些钱购买高级轿车、理财产品等。除了直接收钱外,金英丽在和一家公司交往时,还让对方为其购买家具、支付租房费用等。

因能力强、进步快,不少年轻干部得到提拔。但某些年轻干部在走上领导岗位后,却对手中的权力没有清醒的认识和敬畏,最终踏上贪腐“不归路”。

还有一类年轻干部,包括行使公权力的基层公职人员,把“才智”用错了地方,利用职务便利敛财,贪腐数额之巨甚至不亚于一些腐败潜伏周期较长的腐败分子;不少人参加工作没几年就初次犯案,有的甚至从入职开始就“蠢蠢欲动”。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对该区市民中心余杭分中心不动产交易窗口工作人员田琦浩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监察调查。

  经查,今年25岁的田琦浩利用职务便利,仅在去年1月到12月之间,就侵吞国家财产达595万元,用于奢侈消费、购买豪车和网游充值,目前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已被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年纪轻、职务低、犯罪时间短,贪污数额却巨大,该案引发社会关注。

腐败形式五花八门,贪图享乐不惜以身试法

综合各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发现,腐败形式五花八门:有的收受贿赂炒股理财,有的挪用公款超前消费,有的截留民生资金升级网游装备、打赏网络主播……

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奢侈品,一件衣服6.4万元,一个包超过20万元……1990年出生的王雪,是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员。仅一年多的时间,王雪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多达720余万元,均用于个人奢侈消费。

  肆意挥霍的背后,是王雪对物质消费难以满足的欲望。买完东西,她会拍照发在社交媒体上,大家的“追捧”让她的虚荣心获得极大满足。

  最终,王雪在虚无的“快感”中加速沉沦。因涉嫌贪污罪,王雪被开除公职。2019年12月,王雪被东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有人因消费欲望而堕落,有人则因赌致腐。1988年出生的郎筱鲁,是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发改局价费科原工作人员,也是富阳区监委成立以来,被查处的最年轻的公职人员。

  “从大学开始我就是足球和篮球的资深球迷,接触网络赌球之初只是为了增添看球赛的乐趣……”从一开始投注五十、一百元“图个乐”,到之后下注五百、一千,再到最后一个上午输掉二三十万元,郎筱鲁俨然变成一个赤裸裸的“赌徒”。

然而,这名“赌徒”身处重要工作岗位,成为被“围猎”的重点对象。欠下高额债务的郎筱鲁在接受宴请、吃喝玩乐之余,向开发商借钱还债,在无法偿还的情况下,就通过索要“房号”倒卖获利后归还借款。

对各种诱惑缺乏免疫力,在权力漩涡中迷失自我

  学历高、能力强、潜力大,这些原本前途无量的年轻干部,为何自毁前程、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他们腐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坚定理想信念,在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放松自我约束,在刚掌握权力的过程中迷失自我。”在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看来,像王雪、郎筱鲁这样的年轻干部和公职人员,由于滋生了急功近利、贪图享乐等不良观念,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严重错位,以至于在诱惑面前毫无抵抗力。

值得注意的是,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这也意味着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

案件暴露监管漏洞,及时纠偏治病救人

除干部自身原因外,案件暴露出的监管漏洞不容忽视。尽管被查处的年轻干部大多职位不高,但往往身处税务、财务、出纳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岗位,加上所在单位存在内控制度不完善、工作程序不规范、制约机制落实差、日常监管长期缺失等漏洞,他们便抱着侥幸和投机心理“钻漏洞”,利用职务之便实施犯罪。

年轻干部贪腐有何危害?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年轻干部一旦发生腐败,如果不及早发现并查处,很容易造成“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这不仅影响干部本人的成长前途,也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侵蚀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所以,及时纠正年轻干部的“偏轨”行为尤其必要。

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严把选人用人关口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一尺。宋伟认为,要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随时注意其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建立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

  “王雪等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后,我们组织全区各单位青年干部206人旁听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北京市东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在向全区发布案件通报的同时,开展“扣好第一粒扣子”青年干部纪律教育活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是百年大计。年轻干部代表着干部队伍的未来,他们能不能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途。

  多名受访者也表示,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首要条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而非单一强调干部年轻化标准,避免埋下年轻干部贪腐的隐患。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