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 | 以案为鉴 以案明纪 以案示警 沾化区乡镇党员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引发热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30 16:53:16 点击量:

    前期,沾化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乡镇党员干部210余人集中到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使基层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慎微慎独慎始慎初,切实增强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本次警示教育活动在全区乡镇党员干部中引发广泛热议,看大家有何感想与触动?       

    1、敬畏权力,服务人民。通过这次警示教育,深刻体会到了权利的两面性,我们不要忘记权力是怎么来的,权力是谁给的,要让权利服务于人民,坚决不能为自己谋私利。有些人违纪违法,就是从对自己手中的权利滥用开始的,忘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让人民赋予的权力成了私有财产,少了对自己的约束,认为现在大权在握,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其实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要时刻树立服务意识,知道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错的,并且要在具体行动中坚决遵守党规党纪,坚决不碰触法律红线,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群众的贴心人。(富源街道 李国洪)

2、敬法畏法,遵规守纪。通过此次参观,从令人震撼的展示、引人深思的图文、触目惊心的案例中,深刻感受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的力度和决心,认识到腐败行为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受到了深深的教育和警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工作中、生活上严于律己,清白做事,明白做人,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守住廉政底线。(泊头镇 张梦娜)

3、好干部需要好家风。我们现在经常讲要“经营好事业和家庭”。的确,家庭和事业一样重要,而经营好家庭的要义无非就是培养好、维护好好的“家风”。培养好、维护好好的“家风”首先要求我们干部“三观”要正,做一个人品正直的家长、丈夫、妻子,不该拿的不拿,不能收的不收,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奉公守法,并把这样的治家格言和治家准则传递给爱人,教育给子女,形成最基本的家风。更高的要求是升华整个家庭的人生价值观,勇往直前,蓬勃向上,在为国家和人民的付出中成就自己的人生,用这样的家庭价值观念同化配偶,培养孩子,无疑能使优秀的家风蔚然成型。(黄升镇 边文龙)

4、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阵地。通过此次参观学习,给我镇党员干部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除了一个个悔不当初的案例外,就是在展厅最后杜受田一家的“家风、家训”。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讲话上曾说过,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修身正气,常存公仆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才是今天一名党员的必经之路。良好的“官德”修养,是干部谋事成事的基础,只有常思群众疾苦,从思想上筑牢廉政防线,才能真正让警示教育警钟长鸣。(大高镇 张又心)

5、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必须自觉不断改造自己,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有坚定的人生目标和追求,自觉警醒自己,在权、钱方面不伸手,不纵欲,不侥幸,时时把自己置身于监督之中,时刻想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自觉充实自己,有正确的追求,健康的心态和实在的寄托。善于学习,不让头脑空虚,保持知足心态,比上不足下有余,时时保持平衡的心态,在名誉、职位、报酬、个人利益等方面知足常乐。时刻审视自己,衡量自己,扪心自问,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古城镇 张宝海)

6、擦亮“为民、务实、清廉”底色,要“三思而行”。“三思而行”不是顾虑过多、畏首畏尾,而是要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避免“一言堂”,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三思而行”要求党员干部算好人生“七笔账”,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思而行”要求纪检监察工作把握好尺度,既要“突出问责、正风肃纪”,又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下洼镇 靳舒心)

7、以案为戒,做到警钟长鸣。剖析典型案件,我们清楚地看到,尽管这些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不尽相同的问题,但共同点都是宗旨观念淡漠,执政为民的职责心不强。许多党员干部走上犯罪道路是从拿一点、收一点、吃一点开始,一步步坠入泥潭。由此可见,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忽视不得,含糊不得,放任不得。小节不保,大节难守。“以案促改”强化廉洁意识。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民造福,用不好只能为自己造“罪”。只有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大事上泾渭分明,小节上从严把握,始终把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作为一面镜子,时刻照一照,检查缺点和不足,立行立改、及时纠正,才能确保自身干净、清白。(冯家镇 韩玲)

8、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决抵制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保持坦坦荡荡的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为基层干部,在对待群众的不同诉求中,我要以严谨的态度认真做好群众工作,深入基层,充分了解群众愿望,倾听群众诉求。要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舍身处地多为群众着想,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把党的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成果。(滨海镇 刘同盛)

9、耳边警钟,长鸣一生。当一个个党员领导干部以违法违纪展板、忏悔视频的形式出现在面前的时候,我被彻底惊呆了,看着往日风光无限的他们面容憔悴、低头忏悔,我甚至有些手足无措。警钟啊,你为何不早点敲醒这些迷途的浪子,是组织的关爱不够?是家人的亲情不浓?还是亲朋好友的关心不到?“大爱无言、大音希声”,组织的关怀、家人的疼爱、朋友的关心,也许让我们觉得习以为常,甚至乏陈无味,可正是这些似乎味如嚼蜡的“粗茶淡饭”才能保证我们抵御糖衣炮弹的来袭。愿耳边警钟 从此长鸣一生,每一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能在行使国家权力的时候,多想想组织的关怀、家人的疼爱和朋友的规劝,不要铸成大错,后悔莫及。(下河乡 马庆国)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