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不寻常的爽快认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8 08:35:16 点击量:

6月30日,在江苏省启东市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会上,作为警示教育“片中人”,东海镇戴祥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经济合作社原社长费永珍的忏悔,让不少村党支部书记感慨不已:“多年的老书记从贪小便宜开始逐步走向违法犯罪,晚节不保,令人惋惜,给我们村干部提了醒!”

扎根农村30多年、30多岁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从远近闻名的“明星书记”到雁过拔毛的“贪书记”,费永珍被查处,要从一起绿化病虫害说起。在此前的启东市委第十二轮巡察中,第二巡察组到东海镇戴祥村开展延伸巡察,一进村就接到村民的举报:“我们村种植的榉树病虫害严重,大面积发黄发黑,还散发出难闻的异味,这事你们管不管?”

接到举报第二天,巡察组就入村实地走访。在村租地造林地块,巡察人员看到了举报反映的场景,面对铁证,费永珍“爽快”地承认了错误:“为完成镇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村集体租用了茂丰生态农业公司承包的土地。图节省成本,采购了不合格树苗,造成了严重的病虫害,我们工作存在失职。”

“那么你们造林租地流程和补偿发放是否规范?”巡察人员又接着深入了解。

“这个,肯定规范,肯定规范。”费永珍说得斩钉截铁,但从她闪烁的目光中巡察人员察觉到一丝不安与紧张。在当晚召开的研判会议上,巡察组内部形成一致意见:“戴祥村的租地造林补偿发放,应作为村财务检查的重点。”

通过逐笔核实戴祥村2013年以来的租地造林补偿发放账目,查阅相关合同协议,财务组很快就发现疑点:2015年1月,东海镇政府下拨戴祥村2014年上半年租地造林租金及赔青费20万元。但申报材料签名上的李某某,经查其名下的茂丰生态农业公司因经营不善,早在2013年5月就已经与戴祥村解约。

已经解约的公司,怎么能申领租地造林租金及赔青费?巡察组随即约谈了李某某。李某某回忆,曾应村干部“协助完成材料”要求补充签字,但对领取租金及赔青费之事却一无所知。

20万元租金及赔青费去哪里了,负责有关材料申报的戴祥村党总支书记费永珍、会计朱允辉有重大嫌疑。巡察组随即按照流程将相关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费永珍、朱允辉被留置调查。

经查,通过伪造租地造林协议书等虚假材料,费永珍、朱允辉共骗取政府租地造林租金及赔青费等资金20万元。除支付实际承租人相关费用外,费永珍分得7.4万元,朱允辉分得2.8万元。此外,费永珍还利用接收捐款、收取土地租金的职务便利,通过接收捐款、收取土地租金不及时入账等方式,先后多次私自动用村集体资金44万元认购银行理财产品,进行营利活动。最终,费永珍、朱允辉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费永珍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缓刑二年三个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的呼声和反映就是巡察工作的重点。”启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良杰表示,对村(社区)进行延伸巡察就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厚植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