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 | 关于对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08:49:37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警示教育,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在全市营造务实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现将近期查处的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市政府办公室原二级调研员李福友违规个人决定重大事项、搞形象工程问题。2013年12月至2018年7月,李福友任滨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期间,大搞“一言堂”,个人决定重大问题,热衷形象工程、政绩工程。2017年,李福友罔顾发展规划和财政状况,擅自决定斥巨资打造蒲河绿化形象工程,造成不良影响。此外,李福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李福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博兴县人大常委会原正县级干部张光卫履职不力、乱决策乱作为问题。2014年至2017年,张光卫任博兴龙华文化园建设指挥部指挥期间,履职不到位,对推进项目建设不尽责、不作为,热衷于学习考察等表面文章,致使项目无实质进展;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作为,个人决定重大事项,多次指示下属违反财经纪律,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张光卫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5月,张光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原局长王建林等人履行企业污染防治监管职责不力问题。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澎发石料厂在未办理环评等手续的情况下,违规建成投产,造成噪声、粉尘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群众多次拨打滨州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投诉,相关问题始终未解决,并被《问政山东》栏目曝光。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对该企业违规生产监管不到位,先后4次在未经核实或现场检查的情况下,编造“责令停产、采取有关措施”等虚假内容向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反馈;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履行职责不到位,未及时发现该石料厂违规经营问题,未按规定将问题告知相关职能部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未按规定履行对该石料厂无证经营行为及扬尘污染防治问题监管职责;滨城区里则街道办事处未认真履行污染防治属地管理职责,未采取有效监管治理措施,致使该企业长期违规生产经营。2020年6月,市纪委给予王建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由市生态环境局免去其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职务;对里则街道办事处主任庞太滨、时任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者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陈刚诫勉谈话;对里则街道党工委书记颜廷勇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市监委分别给予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刘瑞台、里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冰、时任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市场监管所所长薛江华政务记过处分。

市交通运输局办理危化品运输车辆营运手续效率不高、流程不优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在办理危化品运输车辆营运证手续过程中,仅安排一名借调事业人员审核相关材料,如该工作人员不在岗,该项工作则无法办理,引起群众不满。同时,还存在由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初审相关材料,客观上增加办理环节,给企业造成不便等问题。2020年6月,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对运管科科长王来华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

无棣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呈军等人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力问题。2020年3月,在无棣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集中行动中,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不认真落实相关会议要求,不担当、不作为,相互推诿,致使农业机械领域安全隐患排查迟迟未落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督查组在督导县农业农村局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中不严不实,对发现的问题不如实上报。2020年5月,无棣县纪委对邢呈军,无棣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富棣诫勉谈话;对无棣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景广,无棣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发展与技术改造办公室主任崔金香批评教育。

阳信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韩滨等人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不力问题。2020年2月至4月,阳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不力,致使个体工商户申请补贴时间延误、补贴不能及时兑现,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5月,阳信县纪委对韩滨诫勉谈话,对阳信县人社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马长征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责令阳信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吴宝利作出书面检查。

上述案例,有的贯彻上级工作部署不坚决、具体落实打折扣;有的履职意识不强、工作失责失察;有的滥用职权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这些问题反映出我市部分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庸政懒政怠政,有些领域还比较突出,如任其发展,势必影响改革攻坚重点任务目标的推进完成,影响“富强滨州”建设全面成势顺利推进的大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当前,正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期,为推动作风攻坚、促进作风提升,市委已于近期部署实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富强滨州全面成势”作风攻坚提升行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照作风攻坚提升行动部署要求,深入查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用务实有效的措施纠治不担当、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扎实过硬的作风推动“七强”“七富”各项任务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检查,从严从快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以严肃执纪的高压态势营造“不敢”的氛围,以精准、严厉的问责倒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为“富强滨州”建设全面成势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中共滨州市纪委

           2020年6月20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