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唤醒初心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2-28 09:56:25 点击量:

“老甘,明天上午有空吗,请你到镇里来聊聊……”前不久,我拨通了甘志新的电话。

甘志新是前程村村委会主任,为帮助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他积极开展扶贫项目开发,还经常来镇扶贫办了解相关政策。前不久,部分村民对扶贫项目开发不理解甚至产生误解,还有的写了举报信寄到我这儿,反映他乱作为、假作为。

收到举报信后,我和镇纪委的工作人员到前程村进行深入了解,还找了不少村民谈话,经查,信访反映的问题失实。随后,在该村党员干部大会上,我就此问题向大伙作了说明。

问题虽然澄清了,但甘志新工作却没有那么大胆了,热情也不高了,经常畏首畏尾,有时对镇里部署的一些工作,也应付了事。于是,我决定找他谈一谈。

第二天,甘志新如约而至。“老甘,这边坐!”我把他请到镇里的谈话室,给他递上一杯茶。

“宁书记,你找我啥子事?”一落座,甘志新不自然地摸摸头,茫然地问。

“聊聊你最近的工作。”我一边说,一边打量着甘志新,他没了以往的意气风发、精神抖擞。

“那有什么好聊的!”甘志新言语中带着怨气,推开椅子抬腿就向外走。

我拉住他说:“老甘,这是咋了?心里有啥不痛快的跟我好好说说。”

甘志新停住脚,转身又坐下来,沉默了一会,说道:“宁书记,你说我辛辛苦苦开发扶贫项目,图个啥啊?不就是为了发展产业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好些吗?结果呢,反倒被村民举报,我这心里不是个滋味儿!不瞒你说,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我是不愿做了。”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我平和地对他说,“我们要正确对待群众举报,不能因为群众不理解就撂挑子,更不能忘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这些我都知道,我一不贪二不占,这种委屈受得冤,干工作没劲,也不好开展……”甘志新喝了一口水,激动的情绪有所缓和。

见状,我拍了拍他的肩膀,把准备好的他的入党志愿书递给他说:“重温下你的入党志愿书吧!”

甘志新接过入党志愿书,看到上面写着:“我生在前程村,长在前程村,一心想着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大伙一定能越过越好,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告诉我,记得写入党志愿书的那个晚上,想了好久为什么入党,到动笔时又生怕写错一个字。如今重温入党志愿书,回想起曾经写下的誓言和承诺,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只有不忘来时路,一心为群众着想,才能沉得下身子、耐得住性子做群众工作。最终啊,群众都会理解你的。”说完,我递给他县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一批“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的典型案例,“你看看这些案例,千万不要重蹈覆辙啊!”

“那,我错了……今天书记对我提醒,也是给我敲了警钟,感谢组织的良苦用心,我一定好好干,带领乡亲们争取早日脱贫。”甘志新像换了个人似的,笃定地说,“我这就回村委会召集村干部开会,研究扶贫项目开发的事儿。”

看着他严肃认真的神情,我忽然想到,我们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仅要铁面执纪,还要春风化雨,对有问题苗头的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唤醒他们的党性观念,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