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 | “工作能手”沦为“捞钱高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8 12:01:00 点击量:

 “女儿即将迎来中考的时候,我却因为丢了初心失去了自由,没能陪伴她迎接人生第一考,我很后悔……”说这句话的是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孔浦街道拆迁办原主任盛文。今年5月28日,江北区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调查,8月21日,盛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9月23日,盛文因犯贪污罪和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4万元,盛文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曾经被称为治水线上的“老黄牛”、“工作能手”,为了敛财,盛文把党纪国法抛到脑后,花样繁多的“花式”敛财手段,令人咋舌。

 

“作为拆迁一线上的基层干部,盛文给人的感觉就是‘老黄牛’,哪里有重任哪里就有他。有时候,忙到累得在椅子上坐着就睡着了。”熟悉盛文的一名同事告诉笔者,盛文用实绩换来了城乡结合部的新发展,也获得市级各类先进荣誉表彰。

 

但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盛文回忆道,工作之余常听到别人说,你年纪这么大了,还这么辛苦干什么?干了这么多年也没被重用,心中的天平慢慢就失去了平衡。

 

2014年,一次筹办商会的机会,盛文接触到很多老板,社会关系圈也开始广泛起来。每次聚会,总会增加一批新朋友,交往的人员也是越来越杂,渐渐地,互惠互利的交易思想在他心中萌生。

 

每逢周末,商会就会安排去会员企业参观学习。盛文觉得赚钱的商机来了。于是,他收集参观中掌握的企业产品信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向管理服务对象推荐,从中赚取差价,或要求参与投资项目,从而获利。

 

2016年底,他了解到管理服务对象阮某公司举办年会需购买礼品。他立马联系商会中的相关企业,购置一批水杯作为年会礼品,批发进,零售出,从中赚取差价4.8万元。

 

“喂,王老板,我在某饭店吃饭,你现在来一趟。”

 

“你到饭店了是吧?那你先去收银台充5000元卡,我到门口来拿。”管理服务对象王某匆匆赶到饭店,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按照盛文的要求办了充值卡,本以为会一起吃个饭,结果却等来了一句,“卡给我,你可以走了。”

 

随着盛文的权力越来越大,他也逐渐迷失本性。在管理服务对象郑某的车上,他收受6000元现金;在路边,收受叶某8000元现金;在小区门口,收受袁某的海鲜和超市购物卡;叫上管理服务对象杨某到票务公司支付5000余元的大闸蟹券和酒庄2700元的酒券……

 

为了“投桃报李”,盛文利用职务便利,为管理服务对象在承接项目、项目现场管理、款项结算等环节给予“照顾”。当道路改造影响到阮某的生意时,盛文便利用职权在现场管理中对车辆限行进行调整,最大限度保证阮某的车队通行;将一些工程量5万元以下、可以直接发包的拆违项目直接交给杨某承接……

 

据介绍,盛文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公款3.8万余元,多次收受多家企业负责人37.2万余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留置期间,深知自己的行为让家人承受了很大的伤害,尤其听到女儿暑假期间一个人关在房间不出门,盛文心如刀绞,于是向组织如实交代了问题,并全额退清赃款。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