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纪委监委:设立438个“说事室”纾解群众矛盾纠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1 10:48:47 点击量:

       “听说村里要把我屋后的树砍了,不给个说法,我就去上访”。近日,沾化区大高镇台二村“说事室”一下来了10多个群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让村纪检委员张士范明白了来意。 

  “村里怎么会随便砍群众的树呢?现在条件好了,村民买车的越来越多,村里主路只有4米宽,两辆车会车时经常堵车,逢年过节更是没辙,为了方便大家,村‘两委’决定把路拓宽到6米,路边栽树的群众要讲讲奉献,自管自家的树。”张士范快人快语地招呼大家坐下,和闻讯赶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士杰一起给大家伙做起了“思想工作”。最终,经过耐心沟通,大家伙明白了,村“两委”砍树是为了修路,方便大家出行,群众没有了怨言,积极配合村里把自家的树移走。这是发生在大高镇67个村级“说事室”的一个场景。 
  据了解,大高镇各村“说事室”由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村干部轮流接待村民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拿出处理意见,并建立台账,一般性问题限7日内解决,村里一时解决不了的由村干部陪同村民到镇里反映、办理。“群众来说事,小事、琐事对他们来说都是大事。如果拖着不办,就会失去群众信任。”大高镇纪委书记刘颖说。“说事室”让群众有了“倒苦水”的地方,村干部有了作解释的机会,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该镇纪委受理信访件同比下降20%。 
  2020年,为及时化解农村矛盾纠纷,沾化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各村(居)设立了群众“说事室”,建立以“村民说事、干部听事、解决难事”为内容的群众说事制度。
  “遇上烦心事,就去‘说事室’。”这是沾化区下洼镇哈喇村村民丁新军的切身感触。前不久,他来到村里“说事室”,反映自己家庭困难,村支书张云礼将其情况记在说事日记上,与民政部门衔接,按照政策程序给他解决了低保、大病救助等难题。 
  “通过面对面说事、点对点议事、实打实办事,消了民怨,拢了人心。”古城镇北关村纪检委员孟凡军颇有感触。自从“说事室”设立以来,基层群众的诉求方式从“上访”变成“说事”。“说事室”以村纪检委员为主,村里的老党员、老模范、老退休干部热心参与接待、旁听、记录、答复,及时化解村民烦心事、揪心事。 
  “‘说事室’随时接待村民来访,给村民一个反映诉求的地方,同时,通过收集大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该区纪委常委张金芳说。 
  目前,沾化区已建有村级村民“说事室”438个,共接待群众1.4万余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万余条;受理群众要求办理事项1800余件,已直接办理900余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350件,成功率达98.3%以上。2020年,沾化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50.7%,90%以上的矛盾纠纷能在村一级得到妥善化解,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