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廉戏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富国街道丁家村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6 17:31:40 点击量:

IMG_0082.JPG

6月15日晚,沾化区“廉戏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富国街道丁家村举行。街道、社区干部,村“两委”成员及附近群众观看演出。

未等戏开,便人头攒动。晚饭过后,乡亲们早早来到演出地点,在锣鼓叮咣的闹台声中,翘首期盼着这场“廉戏”。 

“虽说这疙瘩(村监会公章)不算大,揣上它,倒管朝廷敢理论。适才村长来叫阵,败给了我这不起眼儿的小门神。犟断筋(村长),你有权,有权也不能闹上天。老邪我人邪理不邪 ,这个印揣它一天就有一天监督权。”

这是演出剧目《老邪上任》中,村纪检委员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老邪的几段唱腔。一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廉戏”拉开了序幕。《老邪上任》、《有困难找书记》、《牛胆告状》等廉政题材渔鼓戏剧目纷纷上演,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台下群众看的目不转睛,阵阵欢声笑语萦绕在舞台周围。

整个演出持续一个半小时,群众大呼过瘾。“这样的渔鼓戏,好多年没看到了。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今天在家门口能看到这样的演出,多亏了区纪委组织的慰问演出。”70多岁的王如江老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廉政下乡”活动由沾化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主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承办。活动以渔鼓戏为主要节目形式,立足“唱小戏、扬大廉”,贴近生活、诙谐幽默,讽刺不正之风、讴歌清风正气,为基层干部群众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清廉文化大餐。

首演结束后,将奔赴全区各个乡镇(街道)开展近100场巡演,辐射全区438个行政村,延续到12月底结束。演出地点以农村集市、乡村广场及社区为主,重点向各级贫困村倾斜。同时,考虑到农村生产生活特点,演出一般安排在晚上。

今年以来,沾化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途径,注重把廉政教育向基层延伸。在全区开展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廉戏编创巡演工作,用散发泥土芬芳、充满时代气息的廉政剧目把廉政文化送到基层干部群众身边,拓宽廉政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把清廉文化的滋养有效转化为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